昨日指揮中心公布台灣單日確診44,294例本土個案,其中新北市(17,948例)、台北市(8,213例),雙北確診數加起來已破2.5萬,數字讓人驚心!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目前最讓人擔憂的還是急診室與醫院爆滿,且依照目前染疫速度估算,5月底左右中南部可能就會單日破萬!他建議,若中南部疏於防疫疫情曲線就可能跑出「兩個」巴黎鐵塔。並呼籲政府快解決中重症患者就醫不順、篩劑量不夠的問題。

招名威表示,近日單日確診數聚集在北部,即使台中確診數2358也只是新北的1/8,高雄2010則是1/9。「數字低不代表中南部就防疫做的比較完善,」而是一來代表疫情目前仍舊聚集在北部,二來就是中南部防「還有時間」做好防疫工作。

他指出,雙北在單日破2000的時候是在4/26,按照這個速度計算,中南部疫情落後北部2 周左右,「差不多5月底之前,中南部可能就會單日破萬」。招名威認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避免中南部重蹈北部沒做好的部分,畢竟中南部人口密度雖不如新北來的高,但人口總數還是很多,如果大家還是抱持著不在乎的心態,疏於防疫,又到處趴趴走,疫情曲線可能就不只是之前評估的像「巴黎鐵塔」,而會衝出另一個高峰,跑出「兩個」巴黎鐵塔。

他表示,共存走是現在共同的目標,確診爆大量是無可避免,即使單日確診45000例其實都還不到最高峰,但目前最讓人擔憂的還是急診室與醫院爆滿的窘境,畢竟確診量爆多,中重症和死亡的人數一定會暴增,若還是有許多中重症患者無法就醫,篩劑量又一直不夠的話,「民眾恐慌的情緒恐怕只會更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