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屆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8日結束,效忠北京的唯一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超過99%、1416 張支持票當選,是歷屆特首選舉中最高。對此,歐盟發表聲明譴責,這次選舉違反民主原則及政治多元化,更進一步侵蝕「一國兩制」原則。

新任特首李家超將於7月1日走馬上任,現年64歲的李家超在香港警界和保安局服務超過40多年,過去10年在處理泛民主派所發起的「佔中運動」和「反送中」等抗爭上,作風尤其強硬,外界普遍認為,這讓他成為中共眼中少數能貫徹北京「止暴制亂」的鷹派人物,也是他於4月出線、成為北京唯一支援之特首人選的主要原因。

選舉結果出爐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Fontelles)發表聲明表示,警隊出身、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被欽點為香港新特首,違反了民主規範;歐盟對這種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的行為感到遺憾,並認為這次的選擇過程進一步侵蝕「一國兩制」原則。

聲明指出,歐盟非常重視按照《基本法》和國際承諾,維護香港高度自治及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媒體自由、民主原則和法治。

歐盟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遵守其國家和國際承諾,特別是以普選方式選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成員的最終目標。”

旅居美國的政治評論員程翔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香港在《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通過後、首次舉行的這場特首選舉,最顯著的意義是中共徹底弱化了香港的選舉制度。

程翔指出,以今年的選情來看,香港終於在九七回歸的25年後,實現了3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智囊鄭永年所主張的,從主權到統治權的「二次回歸」,這代表李家超這位新任特首未來只會對北京惟命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