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無預警越過斯洛伐克邊境,造訪戰火肆虐的烏克蘭,與烏國第一夫人奧蓮納‧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會面,這不但是美烏兩國第一夫人首度面對面,也是奧蓮納在俄羅斯入侵烏國第75天以來,首度在媒體前公開亮相。奧蓮納透露,她在開戰之初就曾致函吉兒,此次感謝吉兒勇敢來訪,他們感受到美國的支持。

吉兒此次行程原本預定訪問東歐4天,卻在當地時間母親節(8日)這天,未經宣布,就直接進入烏克蘭境內,造訪當地西南部小鎮烏日霍羅德(Uzhhorod)的1所收容小學,會見烏國第一夫人奧蓮納,2人熱情擁抱。

該所小學目前收容48名小朋友,也是當地的避難中心。奧蓮納在此地公開亮相,這也是她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的首度露面。

吉兒在臉書等社群網站po出她與奧蓮納相擁的照片,表示在這個母親節,「我的心與奧蓮納以及烏克蘭所有勇敢、有韌性的母親同在」。她強調,這場戰爭很殘酷,向烏克蘭人民展示美國的支持,並且表達這場戰爭必須停止的心意非常重要。

奧蓮納則表示,吉兒選在母親節這個特別的日子造訪烏克蘭,讓他們感受到美國的支持,還有吉兒的愛。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中)出訪東歐,為駐外美軍加油打氣。   圖:翻攝自吉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