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已造成當地多處滿目瘡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7 日晚間發表談話,指控俄軍發射導彈,摧毀哈爾科夫地區的史高伏羅達博物館(Hryhorii Skovoroda Museum),還有 200 處文化遺產慘遭破壞。澤連斯基透露正在努力疏散所有保衛城市的英雄,並尋找可行的外交選擇。

據外媒《天空新聞》報導,澤連斯基在在談話中提到俄羅斯對史高伏羅達博物館的襲擊,他透露俄軍用一枚導彈摧毀了博物館。這座博物館是紀念 18 世紀烏克蘭的的哲學家和詩人,並教導民眾真正基督徒的生活態度,以及如何認識自己。澤連斯基諷刺,對於現代俄羅斯來說,博物館、基督教的生活態度和人們的自知之明似乎是一個可怕的危險。

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摧毀或破壞了近 200 處的文化遺產,「這場戰爭的每一天,俄羅斯軍隊都在做一些難以言喻的事情。」

而針對烏克蘭第三大城市奧德薩被導彈襲擊,澤連斯基回應,「這個城市幾乎每條街道都有令人難忘的東西,但對於俄軍而言,這無所謂,他們只會殺戮和摧毀。奧德薩?哈爾科夫地區?頓巴斯?他們不在乎。」

澤連斯基補充,「不幸的是,當人們不尊重他人的權利、無視法律和破壞文化時,邪惡往往會捲土重來,這正是發生在俄羅斯身上的事情。所以我們現在都必須為自己辯護,保衛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城市,甚至我們的博物館,因為它們正成為俄羅斯導彈襲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