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即將到來,法國疫情的大規模流行趨勢顯著改善,各項疫情傳播指標都出現好轉,感染率、需住院治療的人數都呈下降趨勢。數據從4月初的日增14萬例驟降至最近的日增3.7萬例,這是自去年12月14日以來從未達到的數字。

衛生部長韋杭就表示,法國第五波疫情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波,因為奧密克戎變種最終將感染所有人,人們因此得以增強免疫力。

根據法國官方7日公布的多項數據顯示,疫情形勢有所緩解,病例的增長率呈現出負增長的趨勢。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3萬7958例,與上周同期相比下降26%;單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回落至低於4萬例左右,發病率也較前一周降幅達36.3%,顯示病毒傳播速度繼續趨緩。傳染率「R值」的動態也相同:目前,一名患者的平均感染人數為0.75人。

住院患者和重症患者人數已有減緩趨勢,醫院的各項數據也開始下降。連續三週,官方數據都顯示了疫情的持續好轉。

向政府提供防疫建議的科學委員會主席德勒弗雷西(Jean-François Delfraissy)表示,法國正在走出目前的第五波疫情,未來幾個月,法國以及歐洲情況都會比較令人樂觀。

他估計,隨著奧密克戎毒株BA.2進化分支的大規模傳播將在5月底走向尾聲,到5月底時,法國每日新增病例的數字將從目前的4萬例降至五千或一萬例,他相信5月底6月初政府就會針對防疫措施做出政治決定。

不過,他也警告,疫情仍未結束,新的病毒變異株可能出現。他以去年夏天面臨的形勢為例,去年5月時大家期待疫情結束,但到6月便要應對德爾塔毒株。

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傳染範圍在全球逐漸擴展,韋杭認為,針對前幾波採取的強制措施對奧密克戎變種病毒並未產生效果,因此,政府不會採取傳統的限制措施。

總統馬克宏5日在部長會議上就指示,疫情形勢出現明顯好轉,未來幾週將可進一步調整現行防疫措施,目前公眾只被要求在乘坐公共交通運輸或進入醫療場所時佩戴口罩,社會生活正在逐步恢復正常。

法國不再採取防疫措施的計畫還有歐盟的支持。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表示,儘管仍處大流行階段,但奧密克戎變種的傳播將使 COVID-19 成為一種地方性流行病,也就是在部分地區小規模爆發的流行病,簡稱地方病。

隨著歐盟進入緊急狀態後階段,大規模報告病例估計有 60% 至 80% 的歐盟人口感染過病毒,根據傳染病學家們的經驗資料,一個國家或一個居住區域的一種流行病如果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感染過,就會形成群體免疫。

鑒於奧密克戎的傳播使人群的免疫力得到提高,不僅是因疫苗接種,還包括自然的免疫力提高,歐盟認為,今後疫情不會太嚴重,歐盟將正式進入群體免疫階段,接受與病毒共存這一模式,朝著更接近地方病流行的階段邁進,但在為這個階段做準備時,歐盟各國政府應加大對兒童的免疫接種力度。

不過,德勒弗雷西也強調,疫情目前只是得到控制,但並未結束,他預測今年秋季甚至更早的時間會出現新的病毒變異株,畢竟,奧密克戎的兩個新變異株目前正在重新引發南非的疫情,而過去在南非發生的幾次感染浪潮,都在時間上先於西歐。

根據法國公共衛生局的最新報告,在3月底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群中,超過5%的人自2021年1月1日以來已經被感染過至少一次,因此,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二次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可能性極小。而進入夏天的溫熱晴朗也降低了感染風險,這對疫情好轉是相當有利的。流行病學家祖雷克(Mahmoud Zureik)表示,在其他歐洲國家,疫情數據同樣表明了下降趨勢,如果不出現新的變體,接下來的情況將無需擔憂。

但他也提醒,在奧密克戎毒株出現前,大家都未曾預料到它的高傳播性,因此也要保持警惕。奧密克戎毒株目前產生了許多變體,變體BA.4和BA.5現在在南非的病例中占多數,導致那裡的病例數又在上升,但在法國卻很少見。

目前掌握的情況顯示,現有疫苗仍能有效降低感染重症及死亡機率,超過59%的法國人已經接種三劑疫苗,近80%接種兩劑疫苗。

隨著疫情在法國的繼續發展,法國科研人員在篩查技術方面也進行了大量的研究,2020年9月,維杭就表示,巴黎公立醫院集團(APHP)於9日起開始實施快速檢測,即採用抗原檢測方式,只需15-20分鐘即可以得出篩查結果,以應對因每週核酸檢測(PCR)量上漲對取樣和化驗的週期乃至整個系統效率的壓力。自此,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藥房門前搭起帳篷對民眾進行快速篩檢。

目前,法國病患在有症狀後,大都會進行進行抗原檢測(約15至30分鐘獲得結果)或核酸檢測(一般在24小時內獲得結果),為鼓勵接種疫苗,政府還規定,只要能證明已經完整接受疫苗接種的民眾,無論做抗原或核酸檢測,都是免費。而在得知病情後,必須遵守隔離措施,以阻礙病毒的傳播,保護最脆弱的人群。

接種過疫苗、過去四個月內感染過病毒的陽性病患,須遵守為期5天的自我隔離措施,自出現症狀當天算起,無症狀者則從檢測結果呈陽性當天起。若隔離第五天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且48小時內沒有任何症,則可以自由外出;若檢測結果呈陽性,則再進行為期兩天的自我隔離。

對於未接種疫苗或接種計劃不完整的人群:在感染或檢測出陽性的十天內進行嚴格隔離;在第7天進行抗原或核酸檢測:如果檢測結果為陰性且48小時內沒有症狀,可在第7天終止隔離;如果檢測結果為陽性或沒有進行檢測,應繼續隔離至第10天,無需要進一步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