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表示,已把俄羅斯對烏克蘭衛生設施的攻擊事件記載下來,為俄國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蒐集證據以供調查。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陪同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造訪烏克蘭,萊恩在記者會上表示,戰爭時避免攻擊衛生設施是作戰方明確的責任,世衛卻記載到200起烏克蘭醫院和診所遇襲事件。

萊恩表示:「蓄意針對衛生設施攻擊違反國際人道法…我們持續記載並目睹這些攻擊事件…我們信任聯合國體系與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等將進行必要調查,以了解背後的犯罪意圖。」

俄羅斯否認烏克蘭與西方國家關於戰爭罪的指控,也否認在戰爭中鎖定平民。

萊恩表示,200起事件並非烏克蘭醫療設施遭攻擊的總數,只是世衛證實有發生的事件。烏克蘭曾表示,俄羅斯2月24日攻擊烏國以來,發生約400起類似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5日表示,俄軍摧毀或破壞烏克蘭近400座醫療院所。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也提到:「我要對烏克蘭所有人說:世衛站在你們這邊…我們繼續呼籲俄羅斯聯邦停止這場戰爭。」

路透社5日取得的文件顯示,世衛成員國將在10日討論是否關閉莫斯科區域辦公室的決議案,但這份草案並未要求更嚴厲的制裁,例如暫停俄羅斯在世衛組織執行委員會的席次與其投票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