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今天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認為他承受不起在烏克蘭吞敗仗,並認為現在「加碼」投入對烏的行動將能有所進展、取得戰果。

伯恩斯(Bill Burns)表示,儘管俄軍未能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在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戰事主要前線也難以推進,普丁(Vladimir Putin)並未因此改變想法,依然認為他的部隊可以擊敗烏克蘭。

伯恩斯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主辦的會議上說,儘管普丁在主要戰場上遭遇失敗,對於俄軍有能力耗損烏克蘭抵抗力量的信念恐怕並未動搖。

伯恩斯說:「我認為他的心態是,他不認為自己承受得起敗仗。」

他表示,普丁對烏克蘭的覬覦已經「醞釀」多年,在「不滿、野心和不安全感的綜合下非常容易一觸即發」。

伯恩斯還說,普丁並未因烏克蘭頑強抵抗而退縮,「因為他在為了展開這場入侵行動所做的選擇上下注太多」,「我認為他現在確信,加碼行動仍能讓他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