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輔當局7日表示,所有受困的婦孺和年長平民已全部撤離亞速鋼鐵廠(Azovstal)。部分烏克蘭部隊仍在已遭摧毀的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負嵎頑抗。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在社群媒體發表聲明說:「烏克蘭總統的命令已被執行:所有婦孺和年長平民已全部撤離亞速鋼鐵廠。這部分的馬立波人道任務已完成。」

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部隊在受重創馬立波市死守的最後據點,它的命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更廣大戰爭中具有象徵性價值。

韋列舒克6日表示,50人已自亞速鋼鐵廠撤離。俄羅斯國防部則表示,撤離者當中包括11名小孩,那是與聯合國及紅十字會協同展開人道任務的一部分。

最後估計顯示,約200名平民仍受困在亞速鋼鐵廠的蘇聯時代龐大地下隧道和碉堡內,與死守的一群烏克蘭部隊待在一起。

在平民持續撤離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6日表示,正展開「外交選項」致力營救受困在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守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