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雙方軍隊仍在烏東地區膠著未果,俄羅斯後天(9日)即將迎來歷史上的「勝利日」,並將在閱兵典禮上,自2010年以來首次現蹤的「末日飛機」伊爾-80(Il-80)將會亮相。它被打造成一座空中堡壘,為因應可能發生的核戰,讓俄國高級官員能在內持續進行治理國家的工作,又被稱作「飛行的克里姆林宮」。

根據《路透社》6日報導,普丁週一「勝利日」當天將在慶祝蘇聯戰勝納粹德國 77 週年的慶祝活動中,向西方發出世界末日(doomsday)警告,倚著俄羅斯強大的火力,同時其軍隊在烏克蘭繼續戰鬥。

俄羅斯國防部透露,將有 1.1 萬官兵行軍橫越紅場(Red Square),還能看見坦克、火箭炮及洲際彈道導彈等131件軍事設備,「末日飛機」也會在超音速戰機、圖-160戰略轟炸機的隨行之下,飛越聖巴西爾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 )。

開打三個月以來,歷經俄軍以集束彈藥攻擊幼稚園、 醫院等平民區,又在幾次斡旋破局下轟炸開通的人道走廊,現在普丁仍不放棄,重新調度猛攻馬立波以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等地區。

普丁蔑視西方對其的孤立,他將在軍隊、坦克、火箭和洲際彈道導彈遊行之前在紅場發表講話。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飛越聖瓦西里大教堂的飛機將包括超音速戰鬥機、Tu-160 戰略轟炸機,以及自 2010 年以來的首次 Il-80「世界末日」指揮機,該機將在發生核戰爭時搭載俄羅斯最高層。

普丁將烏克蘭戰爭描述為一場,保護在當地講俄語的人免受納粹迫害,並防範他所說的北約擴大對俄羅斯構成的威脅的戰鬥。

烏克蘭和西方認為,俄羅斯這樣法西斯主義式且泛斯拉夫式的說法是無稽之談,並稱這是一場無端侵略的戰爭。

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損失了 2700 萬人,比任何其他國家都多,普丁近年來一直在抨擊西方試圖修改戰爭歷史,用以貶低蘇聯勝利。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已造成數千人死亡,近 1000 萬人流離失所。也受到西方嚴厲制裁,更讓人們對後冷戰時代更加顫慄。

當前美國及其盟國已經增加了對烏克蘭的武器供應,不過普丁也收到俄羅斯軍人的呼籲,要求對烏克蘭釋放更大的火力。

在 5 月 9 日之前,莫斯科和西方國家首都都在猜測普丁正在準備某種關於烏克蘭的特別聲明,可能是直接宣戰,畢竟過去兩個多月以來都是以「特殊軍事行動」來舉兵入侵,而 5 月 9 日也可能甚至是發起全國動員。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三否認了這些想法,也並未回應普丁在演講中可能會提及的內容。就目前的消息指出,該演講將在

克里姆林宮沒有回應關於普京在他的演講中可能會說什麼的評論請求,該演講將在蘇聯主要建構者,同時也是當時共產主義偏激路線的布爾什維克黨創始人,列寧(Vladimir Ilyich Lenin)陵墓前的紅場上發表。

4 月底俄羅斯為勝利日進行演習。   圖:翻攝自@Navsteva推特

4 月底俄羅斯為勝利日進行演習。   圖:翻攝自@Navstev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