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燃燒,台北市今(7)日新增9245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預估,北市5月12日防疫專責病房會滿床,因此宣布4項新原則,分別是「防疫急門診要更有效運作」、「醫院病床數要增加」、「住院標準更嚴格」以及「防疫專責旅館要更有效率使用」,希望能撐過5月16日到23日。

柯文哲表示,按照目前1800床推算,預估12日會滿床,相信中央也看到危機,因此病床要往上增加。「不過我覺得現在離5月16日剩下沒幾天,要動員也不容易」,過程中的代價是會擠壓到其他疾病的照護。

他指出,為讓醫院更有效使用,第一,防疫急門診運作要更有效率,會要求台北市大醫院開防疫急門診,盡量讓有症狀或快篩陽性的民眾在醫院外處理;第二,醫院加床要從20%往30%移動,這點比較困難,因為就算有床也沒有專科醫護。

第三,要提高住院標準,需要用氧氣以上的才可以住院,好了之後盡快出院;第四,要更有效率使用防疫專責旅館,以前是家裡有人確診就讓確診者住防疫專責旅館,現在改變政策,確診者住在家裡,其餘同住者若擔心傳染可以先住親友家,讓防疫專責旅館空出來給醫院使用。希望這些方法能撐過5月16日到23日那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