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說,烏國東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已徹底遭摧毀,除了被圍困多時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之外,沒有什麼可落入俄羅斯手裡。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發表視訊演說,有人問到,具戰略意義的馬立波若淪陷,對俄烏戰爭的發展有何影響。

澤倫斯基說:「大家要知道,馬立波永不淪陷。那裡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損失了。(這座城市)已經毀了…沒有建築物。徹底夷平。」

他還說,馬立波如今只剩「亞速鋼鐵廠這一小片地盤,這一小棟建物,或者說鋼鐵廠的殘垣斷壁」。

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在馬立波抵禦俄軍入侵的最後據點,估計還有約200名平民被困在工廠隧道和掩體內。

死守亞速鋼鐵廠的烏軍今天指控俄方不顧停火協議,在平民撤離時開火。

澤倫斯基說:「我們正盡力撤出裡面的人。如果他們(指俄軍)殺死可以作為戰俘交換的人,或可獲釋的平民,或可被救治的傷者,不管是平民還是軍人,如果他們殺害這些人,我不認為我們事後還能和他們進行任何外交談判。」

至於俄軍控制馬立波之後的行動,澤倫斯基預判:「從軍事判斷來說,他們會繼續前進,直到我們阻止他們為止。」

他還提到俄國打算在馬立波舉辦勝利遊行一事,說:「我理解俄國會想在5月9日勝利日舉辦遊行。」當天是俄國紀念二戰時戰勝納粹的日子,但克里姆林宮今天否認有此規畫。

澤倫斯基譴責俄軍將馬立波的平民「折磨至死」,並怪罪克里姆林宮的宣傳機器煽動仇恨,才導致這種事發生。

他說:「我想(納粹首席宣傳官)戈倍爾(Joseph Goebbels)和克里姆林宮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這是我們從這場戰爭中學到最可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