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持續延燒,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 日前受訪表示,烏俄戰爭拖得太久,美國為首的西方更助長了戰爭的嚴重性,現在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被淹沒,美國下一個目標就是對付中國。他還宣稱:「我們斷然不接受任何戰爭。我們已經做了所有的努力,避免發生戰爭,真的感謝你們(的採訪),這是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展開談判的開始。」

根據美聯社報導,盧卡申科指出,在烏克蘭使用核武是無法接受的,因為它就在我們身邊,不像美國那樣跨越大洋。俄羅斯「從定義上講不能輸掉這場戰爭」,白俄羅斯是唯一站在莫斯科一邊的國家,而烏克蘭方面「有多達50個國家聯手」,普丁並不尋求與北約發生直接衝突,西方應確保不會發生這種衝突。

盧卡申科告訴美聯社,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他的「老大哥」(big brother),俄羅斯領導人與白俄羅斯總統以外的任何世界領導人,都沒有比他更密切、更開放或更友好的關係。他的國家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危險,即使其白俄羅斯軍方本週進行了演習,他表明:「我們沒有威脅任何人,也不打算試圖製造任何威脅」。

盧卡申科指責西方,尤其是美國助長了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他說:「美國想抓住時機,將盟友與自己聯繫起來,並在與烏克蘭的戰爭中將俄羅斯淹沒,這是他們的目標是解決俄羅斯,然後就輪到中國。」並強調:「今天管理烏克蘭的不是澤連斯基,我無意冒犯,這是我的觀點,也許我是錯的,如果美國總統拜登也這麼說,一切都會在這1周內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