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在5月9日二戰勝利紀念日舉行閱兵。但拉脫維亞軍方代表受訪時聲稱,烏克蘭計劃當天攻擊俄國的克里米亞大橋

俄國塔斯社(Tass)指出,拉脫維亞軍方代表斯萊丁斯(Janis Slaidins)告訴拉脫維亞媒體,在西方運送武器後,烏克蘭有能力打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克里米亞大橋,還說克里米亞大橋遭破壞將成為對俄國的沉重打擊。

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Alexey Danilov)日前曾說,烏軍一旦取得能力就會打這座橋。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此前曾擋下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所支持團體準備對克里米亞境內的鐵路發動恐攻。

富比世(Forbes)雜誌指出,跨越克赤海峽(Kerch Strait)連結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的克里米亞大橋極為重要,具有戰略與政治上雙重意義。全長超過16公里的克里米亞大橋是歐洲最長橋梁,俄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後斥資30多億美元興建,2018年通車時俄國總統蒲亭還親自駕駛卡車跨越。

克里米亞大橋兼具鐵、公路,通車時有烏克蘭智庫形容「俄國人的手掐在亞速海咽喉」;俄國這次侵烏也利用這座橋輸運戰車與裝備投入烏南戰場,對克里米亞的俄國居民而言,這座橋是他們的生命線和母國間的臍帶。

但富比世的報導認為,要切斷這樣一座頗具規模的橋難度極高。橋梁基座有大量混凝土與鋼筋結構,過去打擊類似橋梁的經驗顯示,除非用重型彈頭直接打擊,否則根本打不斷。美國空軍用來打橋的武器是一系列2000磅精確導引炸彈,即便如此,從波灣戰爭的空襲往例來看,用上重型炸彈也不保證百分百能成功。

打這種橋困難度在於要對最脆弱點一擊中的,如果炸彈只打到路面僅會留下坑洞且很快能填補,打斷這種橋唯一方法是炸毀兩端橋墩。

對烏軍來說,雖仍有能飛的軍機但每天能起降架次不多,大部分空中任務都是靠無人機。烏克蘭的土耳其製拜拉克塔(Bayraktar)TB2無人機只能帶輕型彈藥,打擊車輛與巡邏艇綽綽有餘,但對付克里米亞大橋恐力有未逮。

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4月21日被問到時曾說,若烏國有能力「早就動手了」,但只要能力達到且有機會,肯定會打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