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上月擊沉俄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ímir Pútin)顏面無光,如今又傳出黑海艦隊上將級巡防艦「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Makarov)在6日上午遭飛彈擊中起火,烏克蘭議員奧列克西(Oleksiy Goncharenko)在Telegram上發文宣稱,該艦遭海王星反艦飛彈擊中「嚴重受損」,漂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

綜合外媒報導和社群媒體消息,一艘在黑海執行任務的俄羅斯艦艇遭到一枚烏克蘭巡弋飛彈擊中,船艦起火燃燒。烏克蘭獨立新聞社(UNIAN)引述烏克蘭地方政府社群網站Dumska報導指稱,俄軍風暴海燕級(Burevestnik class)護衛艦6日正午在多瑙河三角洲外海的茲梅尼島(Zmeyny)附近被擊中。

「基輔郵報」(Kyiv Post)報導引述軍事消息網站Gruz200表示,一名海軍消息人士證實,一枚烏克蘭海王星反艦巡弋飛彈擊中俄艦。Dumska也提到,一枚烏克蘭軍隊海王星飛彈擊中俄艦,且俄羅斯軍艦上空有「大量」俄羅斯飛機盤旋。海上船隻追蹤系統顯示,俄羅斯搜救船SPK-46150已前往事發地點。

另外,克里米亞韃靼議會成員奧扎伊(Ahmet Özay)則在推特指出,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遭烏克蘭軍隊以海王星反艦飛彈擊中,目前現場有多架軍機、艦艇前往救援。《英國獨立報》引述烏克蘭國家新聞網站Dumskaya消息指稱,俄軍已派出直升機營救船上的船員,據說船員有180人。

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於2017年投入使用,是俄羅斯最現代化的戰艦之一,可載有約 200名船員,這艘軍艦據悉已在黑海西部值勤一個多月。截至目前,烏克蘭武裝部隊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都未證實這起攻擊事件。若消息屬實,將是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損失的第11艘船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