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入第3個月,俄羅斯軍隊將新攻勢集中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對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發動猛烈攻擊,也在烏東各地進行轟炸,克里姆林宮則否認攻擊亞速鋼鐵廠。然而,俄軍曾宣布從5日始停戰3天,好讓平民從鋼鐵廠撤離,但一名烏克蘭指揮官指控俄軍違背了承諾。

烏克蘭6日指出,俄羅斯軍隊正對飽受摧殘的亞速鋼鐵廠持續進行「突擊行動」,剩餘的烏克蘭士兵仍保衛著馬立波,部分平民也躲藏在當地。烏克蘭軍方發言人在影片中表示:「對於亞速鋼鐵廠區(烏克蘭)國防軍的包圍仍持續進行。在部分區域,有著空中支援下,恢復了控制工廠的突擊行動。」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在Telegram發文寫道:「今天,我們能自亞速鋼鐵廠撤離50名女性、兒童和年長者。」撤離躲在被圍困工廠內平民的行動今天繼續進行,然而報導指稱仍有砲火攻擊,讓人對俄羅斯停火承諾感到懷疑。

韋列舒克指控俄軍違反停火承諾。她說:「敵人不斷違反停火協議,這是為何撤離進展如此緩慢。」她還提到,另一次撤離行動預訂7日進行。俄軍則宣稱:「50名平民獲救,其中包括11名兒童。所有獲救的平民都被移交給了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代表,以便送往選定的臨時住宿地點。」若俄軍占領亞速鋼鐵廠,將使俄羅斯全面控制馬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