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甚至連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擊沉,俄軍死傷隨著軍事挫敗正持續擴大中。俄羅斯媒體本週證實,俄羅斯女軍醫加拉托娃(Valentina Galatova)在烏克蘭陣亡,是2月底烏俄開戰以來首位已知的陣亡俄軍女兵。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加拉托娃在俄軍圍攻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戰鬥中遭到迫擊砲攻擊身亡。加拉托娃在佛洛尼斯附近下葬後,俄羅斯媒體本週證實她的死訊。她的丈夫去年已在頓內茨克的戰鬥中陣亡,她的8歲兒子將由她的母親照顧。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提到,27歲的加拉托娃出生於西伯利亞,小時候搬家到距離烏克蘭邊界100多英里(約160公里)的佛洛尼斯(Voronezh)。她2014年和丈夫一同搬到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離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並在那裡生下兩人的兒子。

加拉托娃在頓內茨克攻讀心理學學位,而她的丈夫則是服役於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武裝部隊,但2021年在一場與烏克蘭軍隊的跨境爭鬥中殉職,今年2月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進攻後,加拉托娃加入親俄的分離主義陣營,擔任前線軍醫。歷經2個月的戰火,不幸在4月14日執行戰鬥任務時,遭到炮擊身亡,留下獨子,將被送回老家由祖母扶養。

俄軍目前有4萬1千名女性官兵,占俄軍比例僅略多於4%,不得參與前線戰鬥任務。俄軍約有4千名女性軍官,截至去年僅有44名上校。男女比例懸殊原因之一在於俄國女性可免服兵役。反觀烏克蘭軍隊女性比例占15%,可從事戰鬥任務。至今已有數名烏克蘭女兵陣亡,包括有12名孩子的48歲女兵塞米迪亞諾娃(Olga Semidyanova),她3月在頓內茨克邊界遭射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