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中大談「全球安全倡議」,顯然有意在全球聚焦俄情戰爭的氛圍中,彰顯中國對於國際秩序與軍事安全的立場;尤其西方陣營一再放大檢視中國的態度,直指中國不願譴責俄羅斯,根本是在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背書,顯然中國有意藉由政治性低的博鰲論壇,提出自己的安全觀,進而對外平反自己不是侵略者的幫手。

習近平的全球安全倡議 打臉自己跟普丁

不過,習近平所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表面上是要墊高中國對國際事務的高度,但實質上卻是口惠而實不至,甚至可以說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倘若習近平所說的「安全定義」是合理的,那麼俄羅斯的侵略行徑,恐怕都不符合其所謂的安全準則。通篇來看,習近平的「全球安全倡議」包括六點內容,句句都打臉了俄羅斯跟中國自己,說白了,中國自己都做不到了,何必還要如此假道學?

一直以來,中國對外一直強調「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但是,看待好朋友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對烏克蘭進行「特殊軍事行動」,甚至鼓動烏東地區脫離烏克蘭獨立,難道這符合「主權領土的完整」原則嗎?顯然,中國對於俄烏戰事一再保持模糊態度,就是因為俄羅斯的入侵動作已經明顯踩進中俄可以合作的禁區,中方曾表示中俄合作是有底線,那麼俄羅斯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中國並沒有停止雙方的合作關係。

習近平的「全球安全倡議」,強調中方秉持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更是讓人覺得諷刺不堪,顯然是在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找藉口,所謂的「安全不可分割」跟學理上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有類似之處,簡單來說,就是當一個國家的軍事防禦作為,被其他方認為是有潛在的攻擊威脅,那麼這樣為了自保的防禦措施,將可能帶來他方採取先發制人的攻擊,而陷入不安全的狀態。

中國提安全不可分割 根本是作賊喊抓賊

檢視習近平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是在暗指西方國家所採取的軍事圍堵策略,是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以習近平的套路來看,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完全合理,因為北約(NATO)東擴,所以迫使普丁必須採取軍事攻擊,來維護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同時,習近平也意有所指的暗諷美國在印太地區圍堵中國的軍事布局,問題是,這樣的說法根本是倒果為因。

事實上,北約會落實共同防禦的集體安全,並有東擴的準備,就是因為俄羅斯對周邊國家的軍事威脅,同樣的,美國會擴大與盟友在印太地區的安保合作,也是因為中國蠢蠢欲動的軍事準備。況且俄羅斯確實攻擊了烏克蘭,這正好說明了北約東擴的必要性,且刺激了其他東歐國家更有加入的意願;此外,中國持續對台進行軍事恐嚇,中國才是破壞台海和平的始作俑者,解放軍意圖片面改變現況就是一種單邊行徑,習近平根本是作賊的喊抓賊!

習近平的「全球安全倡議」還大言不慚,「反對長臂管轄」,這完全凸顯中國政府雙標的一面,聽在許多逃往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耳中,反映肯定是啼笑皆非,別忘了,中共在2020年推出的「港版國安法」,該法不僅規範香港公民在香港行政區內的行為,非香港公民的外籍人士就算不在香港地區,都會被查緝逮捕,這就是「長臂管轄」,習近平說要反對,難道是要打自己嘴巴嗎?可悲的是,台灣仍有極少數的親中人士,一再替中國說話,無視中國軍事威脅的事實,還反過來抨擊是台灣挑釁中國,甚至怪罪美、日的挺台行動,這種為中國說項的言行,實在可惡至極!

回到習近平的「全球安全倡議」,西方國家根本不會當一回事,畢竟中國毀諾的案例族繁不及備載,而明明現在上海疫情失控嚴重,習近平還在扯對全球疫情的貢獻,實在是馬不之臉長。不過,習近平在這個時間點談全球安全,恐怕是要轉移內部對疫情亂象的不滿情緒,或者也有可能是要戴上中國愛好和平的假面,表現出中國無意在此時此刻「添亂」,緩解一下國際壓力,好讓自己能專心處理內鬥,並得以在二十大順利延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