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商務長Neeraj Arora昨(5)日公開表態他「後悔」把公司賣給FB,因為當初受購時FB承諾讓WhatsApp獨立營運,保證平台上沒有廣告、產品決策完全獨立,以及給予FB董事會席位,使雙方看起來更像合作夥伴關係,但顯然FB與這些承諾背道而馳。

美國通訊軟體WhatsApp在2014年以220億美元(約6500億台幣)出售給FB,是當年科技業最受矚目的大型併購案之一,但隨後幾年之後WhatsApp高層紛紛出走。Neeraj Arora宣稱2014年FB收購WhatsApp時,曾要求FB不挖掘WhatsApp的使用者數據、不投放廣告、不做跨平台廣告追蹤,這些要求當年FB都親口答應。

WhatsApp現今雖變成FB第二大平台,但Neeraj Arora痛批,WhatsApp原是他們努力為整個世界打造的產品,但現在的WhatsApp只是FB的殘影。一開始他們沒人知道FB會成為竊取使用者資料,並利用其賺取黑心錢的商業公司。

雖然WhatsApp到現在為止仍沒有廣告,但在去年推出新隱私政策遭到撻伐,並在9月因違反歐盟個資法,遭罰2.25億歐元(約70億台幣)。當時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指出WhatsApp僅向歐盟地區使用者披露41%,沒有向使用者清楚交代平台蒐集個人資料的方式,也沒有表示如何跟母公司FB共用這些資訊。

自共同創辦人Brain Acton於2017年離開WhatsApp之後,Neeraj Arora跟另一位WhatsApp共同創辦人Jan Koum也選擇在2018年出走,當時正值劍橋分析公司不當取得FB用戶數據的醜聞爆發那年。

【公開表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