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防部4月26日宣布,德國聯邦政府將烏克蘭提供「獵豹式」(Gepard1A2)防空坦克;但德國媒體《世界報》(Die Welt)報導,由於獵豹防空坦克的彈藥由瑞士生產,而受限於瑞士中立國法令「禁止向衝突地區二次出口武器」,該提供提案無法履行。

美國國防部4月26日邀請40國軍事高層,在美軍駐德的「拉姆施泰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召開會議,討論烏克蘭的長期安全需求。會中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宣布提供「獵豹式」防空坦克的訊息。但《世界報》爆料,德國儲備的23000發彈藥只夠計劃供應給烏克蘭的30台防空車半小時的射擊,而德國政府早在2月底就知道防空車的彈藥不足,但卻出人意料在40國高階將領大會上宣布軍援的訊息。

根據了解,獵豹式防空坦克1976年即裝備於德國陸軍,應用豹1型坦克的車體及安裝全新設計的炮塔開發而成,為前線作戰單位提供低空防衛。數據顯示,最高路速可達每小時65公里,行動距離550公里,其機動力足以伴隨裝甲部隊的主力坦克推進。獵豹式的炮塔左右兩側各配備一門35毫米口徑KDA機炮,採用雙向彈鏈供彈,以氣動原理運作,每分鐘射速550發,兩門齊射可達每分鐘1100發,有多款炮彈可供選用,包括燃燒彈、曳光燃燒彈、穿甲燃燒彈、曳光穿甲燃燒彈及曳光脫殼穿甲彈等。

由於德國陸軍的獵豹式在2010年代後期漸漸由LFK NG導彈系統和MANTIS火砲系統組成的LeFlaSys系統取代,庫存獵豹式彈藥、零附件都極為有限,而彈藥生產則是瑞士廠商,而限於國內法規不可直接提供給「衝突地區」烏克蘭,唯一解套方式是德國付錢購買彈藥,並隱瞞瑞士再轉運、轉贈給烏克蘭。但經過「被冒犯的豬肝腸」(beleidigte Leberwurst)事件後恐怕更考驗德烏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