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RTS Moskva 121)」在4月13日遭烏克蘭2枚「海王星」反艦飛彈(Neptune missiles)擊沉。美國海軍根據事後俄羅斯公布的照片研判,莫斯科號當時根本不知道有反艦飛彈來襲,根本沒有做好準備;而關於外界傳言,美軍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可能提供攻擊數據給烏克蘭,美軍則指數據鏈無法相容,美方可以告訴烏軍俄艦所在位置,但精準擊沉莫斯科號部份則與美軍無關。

美國海軍就俄羅斯國防部釋出「莫斯科號」遭擊中起火、船體沉沒前的照片進行分析,發現艦上的雷達「處於正常收起位置」,本可以引導莫斯科號艦載的9K33M「黃蜂-M(OSA-M)」低空近程防空導彈對抗烏克蘭導彈的雷達系統在發射器收起的情況下似乎沒有啟動;換句話說,俄軍根本不知道有反艦飛彈來襲。但無法判斷是俄軍過於托大或是系統故障損壞,畢竟莫斯科號屬於比較舊的船艦,系統故障無法運作是很可能的事。

美軍分析,雖然俄羅斯軍艦擁有較舊的點防禦系統,但對於對抗「海王星」仍是綽綽有餘;雖然「海王星」是烏克蘭新研製的彈種,但其基本設計概念來自於前蘇聯1980年代研發的Kh-35「天王星」反艦導彈,雖然延伸了射程但仍是亞音速掠海飛彈,彈頭重約145公斤;美軍認為,這種飛彈不會造成船艦防空系統的壓力威脅,因為它不是超音速飛彈,在正常情況下,莫斯科號應該可以防護「海王星」的攻擊。

根據襲擊後流傳的照片,2枚海王星在莫斯科號最脆弱的位置附近擊中了軍艦:船的主要推進空間,船的「死點」,就在吃水線上方。美軍推測一枚導彈擊中前發動機室很可能會對巡航燃氣輪機和蒸汽輪機造成重大損害,並可能使主軸充分扭曲,從而對助推渦輪機的減速齒輪造成損壞;能源和生存艙後的嚴重損壞可能導致所有電力的損失,並可能使船舶的自動損壞控制能力失效。

對於外界指稱莫斯科號遭攻擊前曾發現美軍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出現在附近空域,可能是提供了精準參數給烏軍,才能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但美軍反駁:P-8A的數據鏈不相容「海王星」射控系統,美國可以讓烏克蘭軍隊大致了解這艘船的位置,但無法向「海王星」提供必要的追踪信息。美軍認為能引導「海王星」精準攻擊的應該是土耳其製「旗手」(Bayraktar)TB2無人機。

烏克蘭海軍擁有的土耳其製「旗手」(Bayraktar)TB2無人機。   圖:翻攝烏克蘭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