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太空公司「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近日在測驗中,以直升機接住一枚墜落的火箭。

當地時間 5 月 3 日 10 時 50 分,「火箭實驗室」的火箭將 34 顆衛星送入低軌道後,四層樓高的火箭推進器在返回地球後,以降落傘減緩下降速度。

據報導,兩名飛行員在紐西蘭海岸附近南太平洋的高空中,駕駛一架下方懸掛長纜繩的直升機,而推進器以時速約 35 公里的速度降落時,其一側伸出一條捕獲線。

雖然在直升機的纜繩與推進器的捕獲線成功連結後,火箭實驗室任務控制中心的工程師們一度紛紛歡舞。但該公司發言人後來指出,由於飛行員注意到直升機不堪重負,因此僅能被迫放開纜繩,將推進器放開,讓它墜入太平洋中。

報導也指出,火箭推進器在墜入海裡後,機載系統對它進行定位,以減少被水撞擊的損害,與進行回收。由於重複使用火箭推進器將大幅降低太空發射任務之成本,而在墜落前回收此類設備,也能消除海水及因撞擊而造成損害之風險。因此,此次進行任務的火箭推進器在被回收後,將對其狀況進行評估,作為決定是否需要替下次發射任務進行維修的參考。

火箭實驗室執行長貝克(Peter Beck)也在推特表示 :「沒什麼大不了,火箭安全降落,現在正由船隻運載。」

據報導,本月將在進行另一次的發射計畫,不過目前無法得知該公司是否將重複利用此推進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