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昨(5)日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時宣布了一項防務協議。根據這項協議,英國和日本的軍方將「更加密切地合作」。強生與岸田文雄皆表示,世界各地的民主政體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專制政權。岸田文雄警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在東亞重演。他還說,必須保持台灣海峽的穩定。

綜合外媒報導,強生昨日在倫敦唐寧街10號接待來訪的岸田文雄,兩人在圍繞有關日本自衛隊和英軍聯合訓練等的《互惠准入協定》(RAA),原則上達成了共識。此項協議若簽署完成,將讓兩國的軍隊能夠加快部署,並允許雙方參與聯合訓練和救災工作。

岸田文雄表示,現在是七大工業國組織(G7)展現團結的時刻,如果主要大國不做出回應,俄國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會在東亞重演。他強調,絕不容忍在印太地區或東亞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片面企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非常重要,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至關重要。

兩國領袖呼籲民主政體應團結一致對抗威權政權

在兩人的會晤結束後,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世界各地的民主政體需要團結一致,對抗威權政權。」岸田文雄在與強生會晤後表示,現在是七大工業國組織鞏固其團結的時候了。他警告,若主要大國不做出一致的回應,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會在東亞重演,「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岸田文雄說,必須保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共同擁有普世價值觀的國家之間的合作變得越來越重要。」岸田文雄續指,「我們必須與我們的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絕不容忍在印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地區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單方面企圖。」他也提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至關重要,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至關重要。」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提高了警戒級別,擔心北京方面可能對它採取類似行動。不過,我國國防部報告指出,沒有跡象表明這種情況很快會發生。岸田文雄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必須表明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力行為是有後果的,並表示將有大約 140 人被加入到俄羅斯資產凍結的名單上,同時出口禁令將擴大到俄羅斯軍事企業。

日本譴責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與西方國家一道對莫斯科實施制裁。日本還向烏克蘭提供了頭盔和其他非致命性的軍事援助。而岸田文雄是在對東南亞進行了長時間的訪問後抵達倫敦的。他原本希望在東南亞加強對俄羅斯入侵的回應,因為只有新加坡這一個東南亞國家加入了對俄羅斯的製裁。

日本為抗衡中國 近期動作頻頻

對於中國近期不斷增長的威脅,日本顯著擴大了與美國以及澳大利亞、印度、法國、英國和德國等夥伴的聯合軍演。

日本內閣 2021 年批准了史上最大的國防預算。今年年初,日本與澳大利亞簽署了歷史性的防務互惠准入協定,同時加強了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今年 4 月,日本與菲律賓和義大利承諾加強防務合作。日本與紐西蘭 4 月 21 日在東京舉行了首腦峰會,宣布將商議擴大包括情報共享在內的安全合作。

俄軍連續2天猛攻烏克蘭亞速鋼鐵廠,現場濃煙四起。   圖 : 翻攝自烏克蘭官方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