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報導,先前曾爆料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提議對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抗議者開槍的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 10 日將出版新的回憶錄《神聖的誓言》(A Sacred Oath)。

由於艾斯培於 2019 年 7 月至 2020 年 11 月擔任美國國防部長。 因此《神聖的誓言》(A Sacred Oath)依規定,出版前經過五角大廈最高層審查,以確保該書無揭露任何機密,據傳有 30 多名四星將軍、高級文官與政府成員對此書進行全面或部分審查。其中,有部分人士曾目睹川普提議開槍的場面。

美國黑人佛洛伊德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遭白人警察跪壓致死,引發美國民眾抗議,示威者曾一度擠滿白宮週遭街道。據美國《Axios》新聞網報導,艾斯培在書中揭露,川普曾在 2020 年 6 月的一場政府高層會議中,邊抱怨抗議者,邊大吼:「你不能直接對他們開槍嗎?就打他們的腿或者某個地方不行嗎?」

報導指出,據《紐約時報》引述《神聖的誓言》摘錄,艾斯培在書中寫道, 2020 年,川普曾兩度詢問美國軍方,是否能向墨西哥發射導彈,摧毀當地毒品實驗室。報導稱,川普認為美國可以「假裝不對飛越南部邊境的導彈負責」。

《法新社》報導提到, 2020 年 11 月,川普突然解除艾斯培國防部長的職務,引發外界關注。有人認為,因為艾斯培在領導五角大廈期間,與川普在多個問題上意見不合,包括佛洛伊德事件。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   圖:翻攝Mark Esper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