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曾反映,機組員是目前唯一被註記在健保卡的職業,造成機組員可能隨時面臨就醫受阻的情況。對此,交通部民用航空局5日表示,即日起取消機組員健保卡註記,已著手辦理相關作業,相關名單將交由健保署辦理後續作業。

民航局指出,COVID-19疫情期間,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長期處於派飛、居檢、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循環情境中,潛藏著身心健康的威脅,而機組員2年多來也多次反應,由於健保卡有註記職業別,機組員常面臨就醫遭拒的難堪情況,成為機組員健康另一隱憂。

針對機組員就醫問題,民航局表示,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請航空公司主動洽簽合約醫療院所,並協調開放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部立醫院24小時專線提供協助,協調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及醫療機構,但機組員仍反映就醫頻受限制。

鑑於各國疫情已漸趨緩和,並相繼解除邊境管制,國內居家隔離、居家照護等防疫政策亦持續放寬中,民航局指出,經與指揮中心多次討論,均認為原本希望透過健保卡註記作為機組員進出醫療機構之檢核機制,相對已無需求,指揮中心已核准即日起取消健保卡註記,目前民航局也彙整國籍業者相關機組員名單,後續將交由健保署辦理取消註記等相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