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12日起三大類族群,包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若使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並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消息一出,引來部分粉專以及網友群起至北市議員苗博雅臉書嘲諷,對此,苗博雅則反擊,認為白色側翼標題黨帶風向第一流。但很遺憾,閱讀能力很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4月27日曾稱,如果未來確診數字持續增加,「快篩陽性就要視同陽性確診」,當時苗博雅認為,目前的「確診」和「強制隔離」是綁在一起,是強度非常高的人身自由限制。若直接以「快篩」作為依據,政府很容易被挑戰合憲性的問題。

隨著指揮中心5日宣布三大類族群快篩陽視同確診的條件,苗博雅表示,指揮中心宣布的「快篩陽性認定確診」並非適用於全民。而是有三個條件:一,只適用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對象;二,經醫事人員(遠距)看診確認;三,個案及醫師對評估陽性結果達成共識,以這個定義,臺灣2350萬人口,目前適用的大約10萬人(0.4%)。這項政策從5/12開始實施。

關於「快篩陽=確診」的方向,苗博雅提到,在自己4天前的貼文,就很清楚寫出「未來很有可能改成這樣,也支持這個改變方向。但需要配套措施」,而在5/4的發文也再說過一次「隨著疫情發展,未來勢必採用快篩取代PCR作為陽性標準。但這個步驟無法一步到位(原因已經說明過),勢必有轉換過渡期。」

苗博雅再度重述,5/12開始的新措施,對象只有居隔、居檢、自主健康管理等「人身自由已受限制」的對象。且需要「個案與醫師對陽性評估達成共識」。也就是說,個案自願同意以快篩作為關10天的依據。如果病患不同意快篩結果,還是要做PCR才能認定確診,不能只憑快篩就把人家認定確診關10天。

苗博雅強調,這個新政策,加上諸多條件,就是解決自己所指出的「以快篩限制人身自由」的憲法問題。這些條件就是自己說的「需要配套」。

苗博雅質疑,「側翼粉專整天叫人家不要斷章取義,要看逐字稿,不要只看新聞摘錄。結果自己呢?呵呵。」並反批白粉側翼「閱讀能力有問題,看不懂,帶風向對我做政治攻擊,我對你只有感到可憐。」

苗博雅批,匿名側翼粉專帶風向,讓跟你一樣閱讀能力有問題的人,誤解防疫措施,就過頭了。一般人被誤導,明明不適用新規定,卻以為自己適用,之後去申請防疫隔離補償,沒被核准,鬧得大亂,白色側翼會負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