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去年(2021)在年度經濟政策指導方針呼籲各會社採取每周工作4日的制度,讓職員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照顧家庭或從事志工活動。《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稍早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結果顯示,已經有8.5%的會社響應周休三日

報導指出,首先響應的是松下控股。執行長楠見雄規表示,「確保員工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是我們的責任。」

日立有限公司、瑞穗金融集團公司和優衣庫服裝連鎖店運營商迅銷公司等會社,也都開始採取每周工作四日的制度。

日本智庫聘僱研究所(リクルートワークス研究所)研究員村田弘美指出,某些公司將周休三日視為留住熟練員工的一種方式。許多技術工人,包括要照顧小孩的媽媽們,每週不能工作五天。如果公司實施為期四天的工作週,公司就可以提高僱用具有良好資格的人的機會。

塩野義製藥開始允許工人在四月起周休三日,希望他們能夠通過額外的教育或另外從事別的工作,來獲得新技能或建立人脈網路。該公司的公關部門表示,「我們希望員工結識新朋友,體驗他們在這家公司無法體驗的東西,然後在工作中加以運用。」

日立則在四月份表示,將允許員工靈活安排工作日程,只要他們每個月完成必要的工作時間,就可以每週工作四天。

第一生命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星野卓也指出,由於日本人口老齡化,預計未來日本的工作人口將減少,滿足員工靈活工作希望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但某些採取周休三日的企業同時採取減薪,讓員工寧可不要多放一天假。

村田弘美指出,每周工作四天是否帶來好處,取決於行業或工人的工作類型。日本公司可以在試驗的基礎上實施這個想法,看看它是否適合他們。當採取周休三日的企業成效彰顯,也許就會有更多企業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