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也要有不離不棄的好主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72天,俄軍敗象已露,在部分地區敗退,數日前,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第19軍團在Mykolayiv州收容1隻被俄羅斯軍隊遺棄的戰犬,軍團施以訓練,還為牠取名「Max」,替這隻原本只聽得懂俄語的比利時牧羊犬惡補烏克蘭語,開玩笑說正在對Max進行「去納粹化」,如今Max投身烏國警衛隊服役,樂在其中。

這隻美麗的比利時牧羊犬據估計約3歲,原本是俄國軍犬,參與烏克蘭南部的黑海附近Mykolaiv地區的戰事,卻在俄軍敗退後被遺棄,當地烏克蘭人看到後,先偷偷收容牠,等俄軍撤離後才交給國民衛隊,由第19團的士兵負責收容。

外電報導,現在負責訓練Max士兵表示,Max大約3歲,身體狀況極佳,牠了解所有基本命令,只是到目前為止他只懂俄語,到達基地時戴著俄羅斯公司生產的特殊犬用K9項圈。目前烏克蘭軍團已經開始為牠上烏克蘭語的課程,正在「去納粹化」,他開玩笑說。

Max是個幸運的例子,牠被救援後得到適當的收容,但仍有許多動物與家庭寵物被迫捲入烏俄戰火中,正在等待救援,包括國際動物組織「歐洲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EAZA)已經伸出援手,但預計未來數個月,動物救援將更迫切需要各界幫忙。

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第19軍團收容Max(中),直讚牠訓練有素,目前正在為牠惡補烏克蘭語。   圖:翻攝自Proud Ukraine推特

改投身烏克蘭軍隊效力的軍犬Max(右),在烏克蘭國民警衛隊服役,如魚得水。   圖:翻攝自Proud Ukrain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