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3日刊文表示,中共對台立場不連貫且不一致,中共關鍵草創時期的立場把台灣人視為獨特的民族,並曾表態支持台灣「獨立」。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氣噗噗痛批,美國雜誌的報道蓄意斷章取義、歪曲事實,企圖誤導台灣民眾和國際輿論,居心邪惡。

朱鳳蓮在國台辦6日舉行記者會瞎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1895年日本帝國主義以侵略戰爭手段強行奪取台灣、澎湖,使台灣民眾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悲慘生活了50年。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之日起,始終為實現民族解放、國家統一而不懈奮鬥。上世紀20年代,積極支持台灣同胞奮起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鬥爭。

朱鳳蓮提到,九一八事變後,進一步提出台灣的命運與中國革命的命運息息相關的主張,1936年,剛經長徵到達陝北,就率先提出「立刻召集全國抗日救國代表大會」,討論並決定包括:對日絕交宣戰,收復失地、公開宣佈中日間的不平等條約完全無效等政策,這清楚無誤地表明中國共產黨主張廢除「馬關條約」,收復台灣的態和立場。

朱鳳蓮指出,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1937年5月15日會見美國記者威爾斯(Nym wales)時告知:「中國的抗戰是要求得到最後的勝利,這個勝利的範圍,不限於山海關,不限於東北,還要包括台灣的解放」;《新華日報》1943年6月17日發表題為《台灣,回到祖國來!》的社論,全面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關於台灣回歸祖國的政治主張。

朱鳳蓮續指,1945年8月,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其後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乾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

朱鳳蓮宣稱,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她警告民進黨和台獨勢力,在中國日益強大的今天,搞對抗、謀分裂,不過是痴心妄想,只能是死路一條。

根據中央社報導,對於北京大動作反擊,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認為原因有二。首先是,中共對黨史問題沒有退讓空間。中共一直以歷史論述強化政權正當性,而外交家雜誌的文章卻從黨史的高度,挑戰中共對台灣定位的論述。對北京而言,黨史的問題沒有退讓空間,因此自然無法容忍;其次是擔憂美國將一中政策「空洞化」。

王智盛強調,北京近期判斷美國一中政策的內涵逐漸轉變,而外交家雜誌文章的論述,令北京擔心華府政策圈支持這種想法,因而必須儘快作出反擊。在這樣的中美關係氛圍下,未來若還有從黨史高度挑戰、且具份量的類似研究或報導,北京也將強力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