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竄升,民眾快篩需求大增,近來從快篩價格到台灣代理商爭議,引爆快篩之亂,國民黨亦指控代理商圖利親綠廠商以及部分採購公司由小吃店變為生醫公司。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透過臉書提出幾項重點,並強調有錢有能力就可以取得代理資格。

鄭運鵬納悶,去年中國上海復星以代理權卡住政府購買BNT,國民黨們大罵錯都在政府,中國代理商都沒問題;今年政府採購快篩劑,政府直接向原廠採購,台灣代理商負責出貨,國民黨們卻說台灣代理商都有問題?

鄭運鵬認為,這幾波被部分立委質疑的兩個問題是「代理商的背景很奇怪」、「政府採購的快篩劑太貴」,但是,政府的合法採購原則是「沒有綁規格」、「同級品沒有買貴」,如果有這種狀況,就會有兩種代理業者找民意代表出頭:

首先,代理商認為衛福部用特定篩劑技術,圖利特定品牌,排除採購他們可以達到相同精確度的產品,這是綁規格標。

鄭運鵬接著指出,「代理商或原廠會認為我也拿得到政府採購的相同產品,而且比較便宜,政府為什麼不買我的,政府故意高價買特定人手上的貨,這是圖利。」

鄭運鵬稱,政府向外採購的都是國際大廠,這幾波的快篩攻擊,卻沒有代理業者出面指控,說自己拿到的貨可以比較便宜,也沒有業者跳出來指控政府故意排除他們的篩劑規格。

他質疑,要指控政府或自認善意提供資訊的人,總是要說明政府和台灣代理商的錯在哪裡?違法在哪裡?政府要買便宜的要找誰吧?

最後,鄭運鵬強調兩個重點,第一不用戰中國快篩產品,台灣本來就禁止進口中國醫材。

第二點,鄭運鵬認為,不用戰代理商以前曾經是什麼行業,因為他們是代理進口,就是貿易商,篩劑本身不是代理商研發出來的,有錢有能力就可以取得代理資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