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原定5月1日宣布放寬在台從事專業工作5年的港人可以申請定居,取得我國身分證,引起立委與社會大眾擔憂心恐有國安疑慮,導致政策暫緩;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5)日在兩週一次的例行記者會重申,將持續與國會、外界進行溝通,化解疑慮並獲得支持,允諾不會強渡關山、貿然推動,目前沒有開放的時間表。

邱垂正說,有關專業工作的港人申請來台定居,政府將研議4道關卡嚴格把關,確保國安零風險,包括:居留審查、在台工作5年觀察期、專業認定與國安審查。居留審查部份,是針對港人是否符合我國所需的專業人才,就業前進行審查;5年觀察期則是主管機關定期審核居留身分;專業認定由內政部與相關部會進行,審查其專業是否符合台灣需求,數量是否衝擊就業市場;最後,國安審查部份會由國安單位進行個案審查。

邱垂正指出,對於有立委建議港人取得在台定居權之前,應該先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身分,該會將與相關單位研議評估,另外,他也強調將持續與國會、外界溝通,允諾政府不會強渡關山、貿然推動,將取得共識後再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