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員、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頭目佐藤正久於 5 月 3 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辦的活動上鼓吹,應該在北海道部署美軍中程導彈。佐藤認為此舉可以可以遏制中國、俄羅斯和朝鮮。中國專欄作家「海上客」今 ( 5 ) 日對此發表了相關評論。

「海上客」認為,佐藤這樣的倡議,如同 1960 年代的古巴危機,美國於土耳其部署中程導彈,蘇聯也在古巴放置中程導彈,最後在雙方的斡旋下雙方撤走導彈。並且在 1987 年美蘇雙方簽訂《中程導彈條約》後,即使在川普執政後對於此條約的異議下,美國仍然不會不顧後果的在世界各地部署中程導彈。另外日本的周邊國家,中國也是中程導彈強國,美國不會想去挑釁中國,所以部署中程導彈在北海道根本是個空談。

另外針對佐藤聲稱北海道居民很歡迎美軍的來到,「海上客」認為,美軍在沖繩基地的爭議之大,加上若成為美軍基地,北海道將成為中、朝、俄三國的目標,北海道居民歡迎美軍根本是無稽之談。

「海上客」也從外交的角度分析,他以韓國部署薩德為例,韓國自從聲稱要部署薩德系統以來,中韓關係急轉直下,直到文在寅執政後才有所改善。現在適逢中日建交 50 週年,佐藤的發言無非是想攪亂局勢,在北海道部署導彈也只是徒增東亞的局勢緊張,美國和歐盟在忙於烏克蘭問題,是否會關注日本方面的局勢。「海上客」表示佐藤應該想清楚再做發言,否則日本肯定沒有好下場。

韓國薩德基地引發韓國民眾抗議,警方在附近部署大量警力,於早上7點許強制驅離示威群眾。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日本參議員、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頭目佐藤正久於5月3日在美國智庫活動上發表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