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爆發,部分在台讀書的陸生傳出確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5)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證實此事,已聯繫海基會協助,並且在第一時間購買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資給陸生。至於陸生無法納健保,無法獲得相應的醫療資源,他說,因為及修法問題,會持續和相關單位協調,未來可望先以加入境外學生商業保險替代。

邱垂正表示,目前有部分學校的陸生確診,已經由各校依照各項規定安排防疫隔離與生活照顧。而陸委會和海基會也透過校方致贈防疫物資,並向確診陸生表達關懷慰問之意,不過,他並沒有公布確診陸生的數目。

對於確診陸生和境外生後續應如何處理?邱垂正指出,由於教育部指出,因為境外生無法返家進行隔離或照顧,如果學校隔離檢疫宿舍暫時不夠,也可以向陸委會申請協助,朝向集中檢疫所住宿的方式辦理。

關於陸生的納保是否涉及修法,邱垂正強調,「這是陸生很重要的權益。」該會持續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審酌健保整體財務負擔的情形,以及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就相關政策進行審慎評估。目前陸生已經可以參加境外學生的商業保險,可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未來政府也會持續關注陸生的需求,讓他們可以在台灣安心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