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全台確診學生人數已達近2萬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邱顯智今天(5日)向教育部喊話,不應只發布停課相關指引,應提供明確的配套措施,包含復課快篩的供應、線上及實體課程相關的規劃。

邱顯智、王婉諭今天與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徐鈺雯、苗栗縣議員參選人葉忠倫召開記者會。王婉諭憂心說,從現實情況來看,若全台單日出現超過10萬的確診高峰,可能會讓超過5成的學校被迫停課,以現在的教育部規劃來說,根本遠遠無法負荷未來停課與復課的無限循環。

王婉諭認為,教育部應評估讓課程可以轉為「實體」與「線上」併行,讓無法照顧學生的家長或家庭們,仍可以選擇讓孩子們到校上課,避免實體課程全面停止的窘境;她也呼籲,教師應納入以篩代隔的政策中,並免校園無限期停擺。

邱顯智指出,未來若是要繼續放寬停課標準,就必須要配合整體居家隔離政策的鬆綁,教師、學生要從「頻繁隔離」逐漸走向「以篩代隔」,走出當前停課復課不斷輪迴的困境。他呼籲,應需要更多的篩檢工具,透過頻繁的篩檢,在確保實體教學活動的同時,又能持續監控校園中的染疫狀況。

邱顯智也參酌國際上的經驗,向教育部、指揮中心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師生每週定期快篩;第二,全校定期做池化(pooling)的PCR檢測;第三,優先供應唾液快篩,讓學童的定期篩檢能夠真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