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爆發後,鄰近俄羅斯的北歐中立國芬蘭瑞典,加速了申請加入北約的進程,根據芬蘭及瑞典媒體報導,儘管俄國一再威脅警告這兩國不得加入北約,但兩國可能於 5 月 16 日當週遞件申請加入北約。此外,烏克蘭和喬治亞也啟動了加入歐盟的程序。

位於俄羅斯和歐洲大陸之間的芬蘭,為避免遭到蘇聯的侵略,以及在俄羅斯與歐洲、北約之間取得平衡關係,一直以來奉行中立外交政策,此種自我保護的方法也被稱為「芬蘭模式」。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民眾擔心步上烏克蘭的後塵,呼籲政府放棄「芬蘭模式」加入北約。

2021 年有 15% 的芬蘭民眾認為俄羅斯是「頭號敵人」,如今已上升至 74%,且有 68% 的民眾希望芬蘭盡速加入北約。隨後芬蘭國會以 113 票贊同、12 票反對的壓倒性優勢通過了盡快加入北約的議案。

瑞典也有過半民眾贊同加入北約,瑞典政府即向芬蘭表示,希望兩國能於同日申請加入北約,經兩國領導人協議後,決定於 5 月 16 日當週遞交申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熱烈歡迎,美國和英國也表示,會在兩國正式入會前的過渡階段提供軍事安全保護。

俄羅斯總統普丁曾多次警告,如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將會產生嚴重的軍事和政治後果,破壞歐洲大陸的穩定和平衡,甚至威脅兩國,俄羅斯將在其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飛地加里寧格勒部署核武器和高超音速導彈。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喬治亞總理加里巴什維利也證實,兩國已向歐盟提交了入盟調查問卷,希望歐盟能盡速審議,在今年 6 月的歐盟峰會上給予兩國歐盟候選國地位。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截取自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喬治亞總理加里巴什維利證實,兩國已向歐盟提交了入盟調查問卷。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 Facebook(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