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本土確診數連日攀升,台北市柯文哲先前拋出若疫情嚴重可能會「軟性封城」,引發外界關注。柯文哲今(5日)表示,最後的底線看醫院的容量,每天都會看防疫專責病房病床數、空床數、出院、住院的數據,預測疫情狀況。他也強調,會與各大醫院院長開會,住院效率要再拉高。

柯文哲下午前往視察北士科車來速運作狀況,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柯上午在議會預估3天後台灣確診數字就不準了,因為超過PCR量能,進入黑暗時期,柯文哲解釋,PCR量能有限,所以若超過檢測量能,就沒辦法用PCR當確診,但現在看起來全台灣快篩劑還是缺,恐怕市面上買快篩劑也買不到,還在想辦法,恐怕變成有症狀才來,就是看有症狀的人。

對於在議會透露已想好最後一步,將把防疫急門診轉成上呼吸道症狀急門診,柯文哲指出,目前11個篩檢站,還有一個最大的醫院還沒投入戰場,就是台大醫院,未來若要修改的話,會11個篩檢站同步改,且戰且走,每天也會看疫情變化,預測3天後發生什麼事,對北市來說動員速度也夠。

柯文哲提到,大家最關心「軟封城」,最後的底線看醫院的容量,全部黑掉時,有病總是會來醫院,最後一線看醫院床數有沒有被佔滿,每天看防疫專責病房病床數、空床數、出院、住院的四個數字。

柯認為,當一切都已經失真時,看不清楚,好歹知道醫院病床上有病人,這一兩天也會找醫院院長開會,大家共體時艱,住院標準一定要更嚴格,使用氧氣以上才可以住院,若不用氧氣還ok的話,馬上下轉,看要回家或去防疫專責旅館,住院效率要再拉高,變成大家要一體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