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選委會日前認定台灣基進黨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於2021年10月23日、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日當天發文呼籲民眾監票,違反選罷法開罰50萬元,李雨蓁認裁罰不公,今(5)日在陳柏惟、民進黨多位台中市議員及黨團代表陪同下,前往台中市選委會遞交訴願書,痛批政治追殺,陳柏惟也提出三項質疑,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出來面對。

李雨蓁表示,對於罷免當日投票所外的亂象,她呼籲大家監票,保障鄉親免受壓力的投票自由,合情合理合法,卻沒想到會受到這樣的政治追殺,無論如何無法接受,今天依程序向台中選委會提交訴願書,要求送交中央選委會重新裁決,呼籲台中市選委會、盧秀燕盡快轉呈中選會,切勿拖延刁難,盼中央選委會的委員能擺脫像台中選委會清一色派系大會的荒謬現象,做出公正裁決,避免淪為特定勢力的打手。

李雨蓁提及,在不公裁罰消息披露後,許多支持者紛紛表示擔憂與不捨,感謝各界正義之士的善款支援,目前已預先籌齊備妥罰款,並鞠躬向支持者們致謝,感謝各方暖心支持,但也堅定表達,不會放棄訴願的權益,更不會輕易向惡勢力低頭。

到場聲援的陳柏惟提出三項質疑,首先,台中市選委會的主委同時也是秘書長,是不是代表台中市政府的意志?這是政治判決,違反民主的價值,要求盧秀燕出來說明。

此外,針對「反惡罷」與「鎮瀾宮董監事選舉」,台中市府根本是雙重標準,陳柏惟痛批,在民間質疑鎮瀾宮是否是黑箱時,盧秀燕依舊選擇逃避,完全不回應,他作為一個市民,希望得到一個答覆,市民的權利是否被沒收了?請盧秀燕出來面對。

委任曾友俞律師指出,李雨蓁當日發表「呼籲監票」是因投開票所違法情事有如(泡茶、計數器、攝影)經民眾向在場警務人員反應卻經放任,且貼文內容未提及任何候選人、政黨,監票是人民的合法權利,法有明定,呼籲監票更沒有違法性可言,在法律位階的各層次,從法規命令的函釋到法律的公職人員選罷法到憲法的明確性原則,本案行政處分完全違法,應予撤銷。

到場聲援的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議員、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施志昌齊聲譴責不公不義的政治追殺,質疑台中市選委會有許多跟顏家有關的派系人士,台中市政府放任秘書長做這樣的裁決,非常不公平,呼籲盧秀燕出面說明。

前立委陳柏惟(中)提出三項質疑,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出來面對。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