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快篩試劑需求大增,國民黨日前批評國內快篩採購較他國貴,怒轟政府發國難財,把人民當「快篩盤子」,指揮中心、經濟部均公布主要國家快篩劑價格反擊指控。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秀出各國快篩試劑價錢比較圖,大嘆「台灣是個吃米不知米價的地方啊」。

「為何今年防疫政策與過去不同?」林靜儀昨晚在臉書說明,首先是國內經過2年多團結防疫,基本防疫知識都已經深入習慣,對於防疫的認知與病毒的概念都多數完備,與2020年對於新病毒的不安已明顯不同。

其次,她說,台灣施打的是「真的有防疫力」的疫苗,而且疫苗覆蓋率相對足夠,加上目前資訊看起來Omicron傳播力雖強,但致病力較弱,進入流感化,民眾對於感染的恐懼降低,倒是對於隔離造成的生活不便比較反彈了。

她接著說,在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2年多,大家也認真完成疫苗接種之後,回到正常生活已是全民共識。

林靜儀指出,以前每年流感季節,出現發燒、骨頭痠痛及咳嗽等症狀,到醫院檢查時若醫師懷疑為流感,才會給予流感快篩,若流感快篩陽性,沒有其他嚴重併發症,則給予克流感自行回家服用;大家也都曾遇過同事確診為流感,也都只是注意免疫力而已,沒有像目前這麼嚴格的匡列通報;「我相信政策會逐漸走向如此」。

針對快篩試劑,林靜儀說,下週數量應該會更多,呼籲大家不用囤貨,至於快篩試劑價格爭議,「竟然可以吵成那樣,我常說,台灣是個吃米不知米價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