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岳霖

本土確診數4日新增2萬8千420例,疫情持續升溫、多點爆發,政府4月28日起開放實名制購買快篩劑,民眾可以憑身分證字號單雙號分流購買,每次以一劑百元價格,一次購買五劑,甚至宣布快篩陽性才可以到急診做PCR。為了避免急診被PCR篩檢潮塞爆,台北市推出「北士科PCR採檢站車來速」,讓快篩陽性的民眾,可以自行開車或步行前往篩檢;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無症狀者,可到35處社區篩檢站PCR;但隨著快篩陽性人數漸增,政府推出實名制快篩將近一週,民眾對於「快篩實名制」很有感,網路聲量、討論度也隨之升溫。

確診數日增萬人!憂「我是不是確診了」 民眾搶快篩試劑熱議的居冠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2/04/27~2022/05/03)統計調查,提到快篩實名制,民眾最先想到的的事情為「我是不是確診了?」網路聲量高達9萬7千272筆。隨著社交距離APP推出,可以更快速得知是否有與確診者有接觸史,只要近距離接觸,APP就會發出告警通知,在這樣的狀況下,很多人只要稍微感覺到身體不適,或者出現疑似症狀,就會想要透過快篩試劑,來檢視自己健康狀況;另外,再加上可能有家人、同事、朋友等等相繼確診,確診數暴增之際,難免也會讓許多網友心裡擔心,希望可以趕快買到快篩試劑,以備不時之需。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不用戳鼻子無痛又便宜?!「開放唾液快篩」聲量爆增竄至第2名 

提到快篩實名制,網友們會想到什麼呢?討論筆數第二高是「開放唾液快篩」,網路聲量高達9萬1千714筆。目前快篩國家隊向外採購快篩試劑,實名制快篩每劑約一百元,但隨著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拋出「德國唾液快篩,免捅鼻,僅30元」為例,讓不少民眾開始敲碗,希望唾液快篩可以進口;然而針對高嘉瑜的這番說法,指揮官陳時中一度點名「30元唾液快篩,人人須每天篩才出門」是假訊息,雙方持續互槓,也讓網友討論度愈來愈熱烈。(註:排除國內首款開放唾液快篩屬福又達生技公司,創辦人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等相關爭議網路聲量)。

「好煩喔!要排隊、買不到」掀熱議!陳時中喊第二輪提前上路 網批:不知民間疾苦

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2/04/27~2022/05/03)觀察分析,民眾談到快篩試劑實名制時,最有感的第三、第四名,分別是「好煩喔!要排隊」、「搶購!缺貨買不到」,其中「好煩喔!要排隊」網路聲量達9萬206筆。相信近幾天,不少人都有排隊買快篩試劑的經驗,甚至未到開賣時間,藥局外已是滿滿人潮,4月28日開賣上路首日,系統更是一度大塞車,政策實施一週了,仍有民眾清晨5點就排隊搶買快篩試劑,這樣的措施也讓不少上班族氣炸,「沒時間排隊」,「真正需要的人買不到」等等,家用快篩劑缺貨,陳時中4日卻透露,考慮讓實名制快篩第二輪5月15日就上路,消息一出網路炸鍋,批「為何不讓大家都買過再開放第二輪?這樣第一輪的人又會去排隊會比較好嗎」、「幫助第一輪囤貨,不知民間疾苦」、「第一輪都沒買到」等等。

「戳鼻子...怕怕」入榜!快篩試劑實名制上路網友熱議5大事!

除了要排隊、買不到之外,同時有不少民眾對於「快篩試劑要戳鼻子」心裡難免有些小害怕,因此,在探討「快篩試劑實名制」、「開放唾液快篩劑」議題時,很多人皆提及對於「戳鼻子的恐懼感」,使得聲量短短幾天飆到2萬1千多筆,擠進前五名。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4月27日至2022年05月0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實名制快篩劑』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