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上午原本要接見包含5位眾議員的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一行11人。豈料,見面前PCR發現,某位眾議員確診,局長小倉將信也沒出席這場接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副總統上午接見時,都沒有與確診議員會面。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由局長小倉將信(OGURA Masanobu)眾議員擔任團長,團員包括:鈴木憲和(SUZUKI Norikazu)眾議員、鈴木隼人(SUZUKI Hayato)眾議員、山口晉(YAMAGUCHI Susumu)眾議員、西野太亮(NISHINO Daisuke)眾議員,以及日本青年會議所幹部等共11人,於5月3日到7日來台訪問。

今日上午副總統賴清德、總統蔡英文原規劃先後在總統府。豈料,突然傳出有人確診。外交部說明,他們以「外交泡泡」模式接待訪團,將訪團分為兩組人員,並於訪台期間內進行2次PCR檢測。今日上午進行第2次PCR檢測,確認其中一名眾議員陽性,得知結果後外交部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計畫,檢測陽性的成員以及同組人員,已立即暫停接下來在台期間的所有活動,另一組成員因無密切接觸,將持續進行既定行程。另外交部接待訪團的人員,因與訪賓皆保持社交距離,目前均無異狀。

至於到底是哪位眾議員確診,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說明。只知道局長小倉將信今日沒有出席蔡英文的接見行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副總統賴清德先前接見團員時,也沒有跟確診團員會面。

蔡英文接見歡迎訪賓時,則是僅提到鈴木憲和及鈴木隼人兩位眾議員名字。她說,受到國際疫情影響,這是自民黨青年局暌違將近3年再次組團訪問台灣,讓大家有機會見面。

蔡英文說,不過,剛剛接獲通知訪團之中有接獲確診案例,所以,幾位同車議員今天沒辦法來到現場。她希望確診者能早日康復,訪團與各位貴賓平安。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和日本在各領域交流都更加密切,雙方人民情誼也更加深厚。尤其在對抗疫情的挑戰上,日本捐贈台灣超過420萬劑友情的疫苗,台灣也捐贈日本防疫物資及醫療器材。這種國際之間相互扶持,共同創造善的循環,充分展現台日互助的友誼。

蔡英文指出,她要感謝日本政府、國會及許多政要多次公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去年9月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今年初台灣完成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修法工作,就是要向國際展示台灣有決心符合CPTPP的高標準貿易規範。

蔡英文說,未來會持續完善法規跟市場措施,全力爭取加入CPTPP,也要請各位議員朋友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表示,無論是CPTPP、ICAO、UNFCCC、INTERPOL或這個月即將舉辦的WHA,台灣都有能力,也願意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和各國分享經驗,交換意見。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會持續和民主盟友合作,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指出,今年3月,她與日本前首相安倍進行視訊對談,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這個概念不僅在日本國內引起許多討論,在台灣也有很多關注。

蔡英文說,無論是台灣或日本安全都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必須要從整個第一島鍊、地緣政治的視野來考量,也正因為台灣關係才會如此緊密、重要。

蔡英文表示,未來台灣會跟日本一起努力,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最後再次歡迎大家,大家都是台灣最誠摯的朋友、也是台日關係重要推手,有著大家的支持,相信台日友情將越來越緊密,越來越深厚。

這次訪團本來是由青年局局長小倉將信率團。但今日卻是由青年局長代理鈴木憲和眾議員代表致詞。

鈴木憲和表示,再次感謝蔡英文接見。特別是新冠疫情嚴峻當下,自民黨青年局暌違3年再度組團來台訪問,雖然,環境非常嚴峻,台灣仍然熱誠歡迎。

鈴木憲和說,剛剛蔡英文也提到,雖然疫情嚴峻,但台日兩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彼此的認識反而加深彼此情誼,這其中包括日本提供台灣疫苗,台灣也在很早階段提供日本口罩、醫療器材。所以,台日兩國的信賴關係及人民之間的厚重情誼,可說越來越深厚。

鈴木憲和指出,訪團一行中有人不幸陽性確診,蔡英文也表達慰問關心,在訪團下榻飯店,一進去就看到蔡英文歡迎的信函及準備珍珠奶茶等台灣美食,對於這種貼心、溫馨的安排,要再度表示感謝。

鈴木憲和說,特別在俄烏戰爭,國際情勢緊張的這個時刻,他們能到台灣訪問,進行意見交換與溝通,他認為這件事情本身就具有相當大意義。也要藉此強調,日本絕對不允許某些國家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相信兩國在這領域也可以加緊來做。

鈴木憲和指出,台日兩國都是非常緊密的鄰國,台海和平穩定也攸關日本安全與穩定,必須要有這樣認知。日本年輕政治家也願意攜手合作,促進這些想法讓更多人知道。

鈴木憲和指出,剛剛蔡英文提到CPTPP,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個高標準的經貿合作架構,也是亞太地區為中心,大家共同認可通過的經濟合作架構,本身具備相當高的戰略意涵,他也知道台灣為了加入CPTPP,積極整理國內相關法規修正,當然其中有相當困難課題,部分都已經一一解決,對於台灣的努力,他要表示敬意。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對於台灣參與CPTPP,向來都表示支持。也期盼再加一把勁,剩下的高標準法規修正及整合,能來努力及克服。

鈴木憲和說,在疫情嚴峻時刻,還有相當多領域、議題要克服,例如氣候變遷絕對不是一個國家的力量可以解決的,必須用整體地球視野聯合世界所有國家共同面對。此外,台灣也積極加入WHO及ICAO(國際民航組織),自民黨青年局向來都表示支持,未來也會扮演更加重要的推手,促進台灣有機會參與上述的國際組織。

鈴木憲和說,他的選區是以「阿信」這部片子聞名的日本山形縣,是屬於日本東北地區,稍早台灣也解除對東北五縣的管制措施,他要藉此表達感謝。未來還有許多問題沒有解決,也期盼總統的指導,剩下問題可以早日獲得解決。

鈴木憲和說,他們昨天也到「日本的大恩人」李前總統墓前祭拜,李登輝長期培養台日相關人才,對台日關係發展有很多貢獻。自民黨青年局期盼能將這個台日深厚友誼傳給下個世代。最後希望新冠疫情能早日結束,台日兩國能恢復正常的往來。

鈴木憲和最後還說,今日他帶來了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給蔡英文的親筆信函。他並將信函轉送給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