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持續在國內延燒,衛福部預估5/11將有可能突破10萬例。確診個案暴增,也影響到防疫系統作業,不少民眾反應1922專線打不通的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在院會中表示,將由國防部支援相關人力,目前正在進行訓練中,預計下禮拜可加入服務行列,以紓緩1922諮詢專線超量負荷的狀況。

蘇貞昌說,這禮拜以來國內本土病例持續上升,無症狀、輕症比例99.75%,今年至今確診人數已達14.7萬,其中,重症48人。現階段重點工作在於確保醫療量能,維持緊急醫療體系的順暢運作,減輕高風險地方政府的負擔。

蘇貞昌指出,指揮中心持續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的原則,除了中重症確診者外,80歲以上或懷孕36周以上也收治於醫院。為了擴大篩檢量能,指揮中心已請各縣市增設社區篩檢站,並招募300多家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加入PCR採檢服務,以紓緩醫療院所的壓力。 

蘇貞昌表示,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已在5月1日啟動,隔離通知書的開立數位化,希望有助於減輕地方政府開立確診或隔離通知作業上的行政負擔,地方政府反應系統功能上的問題,已請唐鳳政委督導,會在最短期間內讓平台運作順利,請指揮中心多加宣導。

蘇貞昌特別提到,為因應確診及匡列隔離數遽增,造成中央與地方1922諮詢專線的超量負荷,已請國防部支援相關人力,目前人員正在受訓中,預計下禮拜可加入服務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