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母公司Meta本週一宣布,將針對AI人工智慧研究開放研究人員能夠造訪的大型語言模型Open Pretrained Transformer(OPT-175B),以提供給更廣泛的人工智慧研究社群加以運用。但為防止濫用和保持完整性,在非商業許可下才能使用這個語言模型,以專注於研究用途。

Meta以開放科學的承諾基礎,對外分享具有1750億參數的大型語言模型,允許更多研究人員了解這項新的基礎技術。Meta表示,將授予學術研究人員以及政府機關、民間單位、相關產業有關人士造訪這個語言模型,目前版本包括預先訓練模型、以及訓練和使用它所需要的程式碼。

在Meta的一篇文章談到,大型語言模型是具有超過1000億個參數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系統,經過大量文字訓練,能夠閱讀並回答問題或者生成新的文字。

人工智慧技術是許多大型平台願意投入研究和開發的關鍵領域,然而人工智慧可能延續人們對於種族、性別等問題的社會偏見,部分研究人員擔心大型語言模型衍生的危害。Meta對此也表示,希望增加定義這類技術的道德考量及其多樣性,為防止濫用和保持完整性,在非商業許可下才能使用這個語言模型,以專注於研究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