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5)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產經新聞》報導登出了在台灣即將成立「安倍晉三之友會」的消息,該會是由台灣前政要、知名企業家、學者等發起的民間組織,將於近期內成立,第一任會長由台灣前外交部長陳唐山擔任。

「安倍晉三之友會」希望透過和安倍晉三前首相的交流、促進日台親善,今後可望能和在日本已經頗有影響的日台交流團體「李登輝之友會」一樣,為日台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報導指出,陳唐山曾出任過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等要職,現在是著名的智庫遠景基金會的董事長。陳唐山在接受產經新聞的採訪時說:「安倍先生在擔任首相期間,非常重視和台灣的關係,為台日關係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在台灣有很多粉絲。」

陳唐山表示,近日安倍前首相在演講中提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令人十分感動,於是台灣民間就有了成立安倍之友會的想法。台灣方面已經將正在成立「安倍之友會」之事,告知安倍前首相本人,並取得了同意。

安倍之友會成立以後,將定期舉辦日台關係的演講會、召開安倍前首相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構想的學習會,並在安倍訪問台灣時舉行歡迎活動等。疫情結束以後將在台灣組織訪日團,到東京拜訪安倍前首相本人及其他政治人物,和日方進行面對面交流。

目前已經有很多著名的前政要、企業家、醫生和學者作為發起人或顧問,參加安倍之友會的籌備活動,人數超過了 50 人,其中包括諾貝爾化學獎獲獎者、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台北 101 董事長張學舜、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前駐日代表羅福全等人。

《產經新聞》報導,安倍之友會成立後將不接受企業的捐款和政府的補助,由發起人和會員交納的會費運營,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會推薦、支持特定的政黨或候選人。陳唐山說:「日本和台灣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在外交和安保問題上,有很多事情政府之間是沒有辦法直接交涉的,希望安倍之友會可以填補這個空白。」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登出了在台灣即將成立「安倍晉三之友會」的消息。   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   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資料照)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5)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產經新聞報導登出了在台灣即將成立「安倍晉三之友會」的消息。   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