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4 月 29 日中國湖南長沙市一座居民自建房屋倒塌,事發當時造成 23 人受困,附近還有 39 人失聯,截至目前共救出 10 名受困者, 5 名罹難者,根據當地救援小組透露,目前救援的方式採取逐層作業、逐層探測的方式,每揭開一層邊進行探測,並以人工的方式進行開挖,減少對倖存者的傷害及罹難者遺體的破壞,利用此法,於 5 月 4 日成功救出第 10 名倖存者。

長沙消防救援支隊現場搶險救援攻堅組指揮員文鵬說,倒塌的自建房有 8 層,其中有幾層為家庭旅館。

倒塌發生時,第 9 名獲救者小圓正躺在床上,後來身邊的半壺水被她視為保命物資,她開始有計劃性的飲水,每一次喝一小口。直到被救出時,小圓的半壺水仍有剩餘,就連手機也都還有電量,在受困的近 4 天,由於事發地晝夜溫差變化大,床上的棉被也是小圓用來的自救的工具,此外,她不但時刻留意附近救援狀況還不斷向外界發出求救信號,當聽到附近有響聲時,就拿起一塊硬物敲擊牆體。小圓也向外界透露自己並非盲目求救,她說,當聽到外界聲音比較嘈雜時,就不敲了,感覺救援人員比較近或是安靜的時候,規律敲擊,來確保自己能被發現。

合理的使用手機也是幫助小圓獲救的關鍵,她表示手機雖然沒有信號,但可以看日期和時間,小圓除了查詢時間以外,幾乎不會去解鎖手機,在她獲救時手機的電量還尚未耗盡,小圓的冷靜自救,為自己爭取了獲救的可能,在受困 88 小時後,終於成功生還。

中國消防部門也提醒到,奇蹟不能靠他人,而是取決於有效的自救,具備自救的相關意識及技能,才能爭取到更多獲救的機會。

中國湖南長沙大樓倒塌,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仍有多人失聯。   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生還者被緊急送醫,目前仍有多人失蹤。   圖 : 截自大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