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及巴基斯坦部分地區近期遭到極端熱浪侵襲,氣溫創下 122 年以來新高,印度部分地區的氣溫更超過攝氏 60 度,聯合國氣象專家表示,這場熱浪正在考驗人類的生存極限,不僅影響農作物減產、能源供應短缺等連鎖效應,讓數百萬人有如生活在煉獄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2 日報導,據印度氣象局(IMD)提供的數據顯示,印度西北部和中部地區的 4 月平均最高氣溫分別為攝氏 35.9 和 37.78 度,達到歷史新高。CNN 氣象學家表示,印度新德里今年 4 月的氣溫比歷年 4 月平均溫度高出 3 度。

英國《獨立報》4 日報導,自 3 月下旬以來, 印度西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已經通報至少 25 人死於中暑,是過去五年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不過,《印度斯坦時報》指出,印度當前高溫的情況有所改善,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旁遮普邦(Punja)、哈里亞納邦(Haryana)和首都地區的最高氣溫下降了 2 至 4 攝氏度,但印度氣象部門認為,本週氣溫將稍微降溫,但在 5 天內高溫天氣仍將回歸。

印度的鄰國巴基斯坦同樣受到熱浪影響,東南部信德省(Sindh)城市賈科巴巴德(Jacobabad)和西比(Sibi)4 月 29 日氣溫達到攝氏 47 度,超過北半球當天最高氣溫。巴基斯坦氣候變遷部部長芮曼(Sherry Rehman)表示,「這是巴基斯坦數十年來,首次經歷沒有春天的一年」。

高溫天氣對電力需求造成巨大壓力,空調使用量暴增,加上國際煤炭價格飆升,國內煤炭庫存不足,供應大幅減少,政府被迫管制用電量,導致印度大面積停電,部分地區每天需面臨長達 8 小時以上的停電。

除了嚴重缺電,熱浪對農作物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像是被認為是「印度的麵包籃」的北部省份旁遮普省 (Punja),小麥收成量大受打擊,不僅糧食供應拉警報,俄烏戰爭造成的化肥等生產價格高居不下,使得印度近一半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人口收入更為捉襟見肘。

另外巴基斯坦重要的農產品出口,芒果產量也面臨威脅,預計年出口額會有 30% 至 50% 的跌幅。而專家也指出,巴基斯坦的甘蔗、棉花等經濟作物產量也將下跌,進而引發相關產業鏈因缺乏原料而減產,導致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