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在全台延燒,快篩試劑一劑難求。高雄藥師公會表示,民眾之所以會常常買不到快篩試劑,原因在於中華郵政的配送速度。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回應,基層同仁的身體不是鐵打的,由於人力持續精簡,使得大家的體力不堪負荷,以這種粗糙的言論誤導認知,波及同仁,使基層蒙受冤屈,要求高雄市藥師公會公開致歉。

高雄目前有超過500家藥局配合快篩實聯制販售快篩試劑,不過常常有民眾到了藥局卻買不到貨,為此感到不解,甚至還心生埋怨。高雄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盈棠指稱,是因為中華郵政的配送系統出了問題,所以才會導致民眾買不到,甚至還有人以為被搶光了。

對此,郵政產業工會說明,從疫情爆發以來,無論內外勤的郵務同仁,都成了「防疫國家隊」,外勤同仁承擔了送口罩、酒精等額外工作,加上疫情影響,包裹配送的數量大增,早就令基層喘不過氣。基層人力在局方荒腔走板的決策下,本來就愈來愈吃緊,申報加班也會遭到刁難,但許多基層同仁還是盡心盡力,無論是運送物資,還是發放振興券,都努力達成任務。

郵政產業工會指出,基層同仁的身體也非鐵打的,由於人力持續精簡,使得同仁體力不堪負荷,甚至有人因此累倒,原先配送快篩試劑,由民營業者承攬,但物流勞工過勞的情況已非第一天發生,指揮中心緊急要求中華郵政救火,政府各部會對郵政同仁欠缺尊重、將基層當成工具人的心態又再次出現。

郵政產業工會提到,中華郵政為了美化績效大肆減人,基層人力長期不足,早已陷入惡性循環,事業單位能夠營運,都是基層同仁咬牙苦撐而來,更何況疫情蔓延,也有同仁因此染疫,配送怎麼可能不受到衝擊。就算不了解郵政同仁面臨的困境,也應該知道受到疫情影響,郵政、物流運輸這種勞力密集的產業會更加緊繃,實在是非戰之罪。

郵政產業工會強調,防疫物資不會從天而降,而是透過人來運送,高雄藥師公會是醫事人員組織,對於疫情下眾生的危難卻缺乏同理心,以粗糙的言論誤導大眾認知,導致郵政同仁蒙受冤屈,郵政產業工會表達嚴正抗議,並請高雄市藥師公會「公開向郵政同仁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