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近日升溫, 市政當局除延續禁止娛樂場所、健身房、室內體育場營業等管控外,全市 44 座地鐵已暫停服務,朝陽區自明日起改為居家上班。據「人民網」報導,北京為落實「動態清零」總方針,依密接、次密和高風險人群調整隔離管理措施,最多將實行「10天居家隔離+7天健康監測」。

報導指出,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今(4)日下午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記者會上指出,為更好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根據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短、臨床症狀較輕的特點,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決定,調整北京市有關風險人員隔離管理措施。

密接人員調整為實施「10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次密人員實行「7天居家隔離」,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實行「7 天集中隔離」;高風險人群實行「10天居家隔離+7天健康監測」。期間,按規範進行核酸檢測和抗原自測。

報導提到,針對入境人員:一是入境口岸為北京的,調整為實施「10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10天集中隔離期滿後,若目的地為北京,需閉環轉運至社區,實施7天居家隔離,在京無固定居所、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繼續實施4天集中隔離;若目的地不為北京,則需繼續實施4天集中隔離,之後方可離京。

二是入境口岸為國內其他地區的,若在當地集中隔離滿14天,即可參照國內人員政策進京;不滿14天,原則上不得進京;不滿 14 天進京的,居家隔離補足14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進行集中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