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簽署行政命令,宣布自 4 月起,含台灣在內的「不友善國家與地區」,購買天然氣需以盧布交易,更不排除石油等其餘大宗商品照樣辦理。上月底,俄國以拒用盧布支付為由,切斷波蘭保加利亞等國的天然氣及石油供應。《德國之聲》今 ( 4 ) 日報導,歐盟將提出對俄制裁計畫,其中包括禁止歐盟國家自俄國進口石油。

報導指出,歐盟計畫將在 6 個月的過渡期後,禁止該成員國進口俄原油; 8 個月後更將全面禁止該國石油產品。報導提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因高度仰賴俄國石油,至 2023 年底仍可進口。

作為俄國能源最大進口國之一,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未來該國需以更高昂的價格自他國進口替代品,作為原因之一,屆時國際石油價格將會高漲。

但哈貝克直言,預計德國不會出現「石油危機」。他表示,德國內俄國石油進口在幾週內已自 35% 下降到 12% 。

俄羅斯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圖為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