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日重申不會訪問基輔,結果被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痛罵不要表現得像個「被冒犯的豬肝腸」(beleidigte Leberwurst)。對此,德國媒體《世界報》(Die Welt)今天(4日)報導,德國聯邦議院有議員提案要求「驅逐」烏克蘭駐德大使。

報導指出,一名左翼黨議員認為「現在不驅逐納粹主義擁護者梅爾尼克的人已經失去了所有的自尊」;德國主要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CDU)副主席則稱梅爾尼克的語氣不合適並且不合理,因為無助於加強與烏克蘭的團結;強調「即使在最艱難的情況下,外交代表應該對德國官員表現得體」。

梅爾尼克激烈推動各國制裁俄羅斯措施,此前一再要求德國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另外因歐盟沒有禁運俄羅斯能源問題也強烈批評。

烏克蘭4月中因為不歡迎德國總統到訪、反而「點名」希望德國總理蕭茲來訪而惹火德國政壇,蕭茲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不會訪問基輔,表示告訴一個對烏克蘭提供這麼多軍事援助、財政支持的國家總統不能來是「無法接受」的事。對此,梅爾尼克痛批蕭茲表現得像個「被冒犯的豬肝腸」,不具有政治家風範。豬肝腸是德國、荷蘭的特色美食,在德國「被冒犯的豬肝腸」一詞通常用來形容易怒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