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俄羅斯外交部3日發表指控以色列不懂納粹歷史,支持烏克蘭的「新納粹政權」言論後,今天(4日)再稱有來自以色列的雇傭兵正在烏克蘭與新民族主義分子的「亞速營」部隊並肩作戰。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我想說說那些正在以色列鼓吹宣傳運動的政客們不想聽到的話。事實上,現在在烏克蘭與‘亞速營’武裝分子並肩作戰的,還有以色列雇傭兵」,批評「以色列的政客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

事實上,俄國與以色列因「納粹」議題引發「交惡」一事,源自於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聲稱納粹德國領導人希特勒(Adolf Hitler)有猶太人血統;對此,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指前述言論「不可被原諒且令人髮指」,強調「猶太人大屠殺不是猶太人自殺,針對猶太人最低級的種族主義,就是指責猶太人反猶太。」以國政府也召見俄國駐以大使,要求拉夫羅夫收回言論。而俄羅斯外交部3日發表聲明,指稱拉皮德的發言才是「反歷史」,在很大程度上解釋為什麼現任以色列政府支持基輔的新納粹政權,「不幸的是,歷史知道猶太人與納粹合作的悲慘例子」。俄國外交部重申拉夫羅夫的觀點,也就是即使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是猶太裔,也不排除新納粹份子正在統治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