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4)日新增確診人數破萬,共有1萬151例本土個案,市長侯友宜表示,確診人數成長速度非常快,「現在還不是最高點」,保有醫療量能是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強調新北市提出的「居隔轉型」精神就是要求民眾從被動被管理,變成主動自我管理,非緊急不外出、不設電子圍籬,呼籲中央能核准讓新北先行居隔轉型,確保中重症所需要的醫療量能。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確診人數曲線近期呈指數型攀升,今日突破萬人大關,「對我們來說絕對不是高峰,未來還會更高」,須預先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醫療量能隨疫情變化隨時機動調整,「我一直強調要把居隔快速轉型,就是希望即將看到萬人確診在新北發生時,要快速把居隔轉型,讓公衛體系及醫療量能集中去照顧中重症者。」

侯友宜說,萬人確診的情況,不只新北會發生,也會發生在其他縣市,新北看到的問題,未來大家都會遇到,各縣市狀況不同,尤其新北醫療量能和全台其他縣市相比並不高,市府長期來都一直在做準備,也希望中央在整個政策的指導上也能夠看到地方反應的問題,全力支持,在居隔轉變過程中確保醫療量能,才能達到這次病毒共存的目標,讓中重症死亡率大幅降低。

「公文很早就報給中央,盼中央多支持,趕快實施。」侯友宜說明,新北市提出的「居隔轉型」主要精神就是化被動管理為主動自我居隔管理,要求居隔者非緊急不得外出,也不設電子圍籬,適用對象包括同住親友,校園及職場自主應變,若民眾有居隔單需求,可提出申請後補。